人工智能产业学院-与吉林省易启科技有限公司BIG DATA 大数据时代——“未来的新石油”专题讲座

发布时间:2019-11-01浏览次数:40

    为认真贯彻《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》文件精神,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“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“行业现状和发展趋。20191023日,长春建筑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召开了”大数据应用及技术“专题讲座,吉林省易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总裁李勇男先生作了主旨发言,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吴侨、党总支副书记林斌及大数据专业全体同学参会。

    李勇男老师从“什么是大数据、大数据的特征大数据技术简介及现况、大数据应用、大数据现状及未来发展”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。他以大数据的概念作为切入点,阐述出“大数据就是‘未来石油’”的观点。而后以大数据的4V特征进行描述,分析了“数据量体、数据多样性、数据价值、数据速度“对信息的影响。之后将大数据剖析成了一个个小部分,使同学们明白大数据的构成、原理,并将与之联系的云计算、物联网相结合,让同学们懂得三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。

    李勇男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的主要应用情景,列举了多个应用行业与应用前景,并重点讲述以创新活力为内部核心,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为爆发点的新时代产物在21世纪发挥的重要优势。

    最后,李勇男老师以自身13IT行业丰富从业经历为例,阐明了大数据的未来发展状况和行业优势,让同学们明白自己所学习的专业是做什么的,在未来应当如何发展,清楚自己的定位。这次专题讲座,既密切了学院与企业的横向联系,又激发了同学们对大数据专业的浓厚兴趣,拓宽了专业视野、明确了发展目标,为以后专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