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假安全指南请注意查收!

发布时间:2023-12-27浏览次数:10


一、离校安全提示

1.离开寝室时关好窗、锁好门。

2.离校前应关闭宿舍电灯,注意检查用电设备,确保全部断电,注意防火,以保证宿舍的安全。离校前打扫寝室卫生,避免堆积垃圾和食物,防止蟑螂、老鼠等滋生。

3.出发前再次检查需放进随行包中的重要物品:手机、车票、学生证、家门或宿舍钥匙、身份证以及必备的学习用品等。

4. 寒假离校应将贵重物品带离学校,不要放在宿舍,并妥善保管私人物品,给宿舍柜子上锁,注意防盗。

二、返乡途中注意事项

1.提前准备好行李包裹,提前到达各车站,避免错过乘车。延误回家时间。

2.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,防止被盗。

3.警惕过分热情的陌生人,不要轻信陌生人,不要轻易食用陌生人给的饮料食物。不要随意接受陌生人的提包等照看东西的帮助。

4.注意交通安全与人身安全,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,自觉遵守交通规则。

三、归家后假期期间注意事项

1.假期期间也要注意人身安全、财产安全、交通安全、防范诈骗。

2.出行前提前查好天气预报,冬季天冷,雪后路面容易结冰,结冰路面交通事故频发,因此,雨雪、大雾天气要谨慎外行。

3.合理安排假期时间,在家保证作息及饮食规律、注意睡眠、多锻炼身体。

4.合理利用网络,合理安排时间,不沉溺网络;谨防网络诈骗、遵守网络道德;保护好财产安全,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,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、直播、QQ群、微信群、贴吧不接触不参与。

5.假期期间,有不少同学选择找实习工作,但是寒假实习的旺季也是行骗高峰期。大学生实习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,谨防上当受骗。

提醒各位同学们手机务必保持通畅,离校外出前,一定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辅导员、舍友及家长,并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,以便遇有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并协助处理解决。大家始终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的思想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,确保自身安全,度过一个安全健康、快乐幸福、有所收获的假期,以积极地心态迎接下一个学期的到来。

最后

祝同学们旅途平安

假期愉快

提前预祝同学们新春快乐!